紫蝶種類

紫蝶生態概說

紫斑蝶類隸屬於昆蟲綱(Insecta)> 鱗翅目(Lepidoptera)> 蛺蝶科(Nymphalidae)> 斑蝶亞科(Danainae)> 紫斑蝶屬(Euploea),展翅寬度約4-8公分,中大型蝶種。牠們春夏在全台各地繁殖,郊區、都會區都很容易觀察,冬天則會在台灣南部過冬,其中高雄茂林是主要的紫蝶聚集越冬區域。

共同特徵是前翅背面紫色,並且帶有物理光澤;舞動翅膀時,蝶翼上的鱗粉經由陽光折射,會因為角度的不同,而呈現出或淡紫、或豔紫、或亮藍的夢幻般紫色光彩;耀眼、奇幻、流竄成河的紫色大軍,造就了紫蝶幽谷的美名,亦是魯凱族世代相傳之寶藏。

紫斑蝶絨布般質感的翅膀上,滿佈著能夠產生類似三稜鏡分光作用的「物理色鱗片」,當光線通過這些鱗片後會產生繞射、反射、色散等物理現象,於是隨著觀察方位及陽光照射角度的改變,紫斑蝶翅膀便會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顏色,日本昆蟲專家將之稱為「幻色」。近年來有汽車業將這個原理成功運用在汽車烤漆上,並強調是一種可取代高污染化學烤漆的環保原料。

小紫斑蝶

小紫斑蝶

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Fruhstorfer

(口訣:小紫點一邊)

小紫斑蝶的特色是?
  • 中央無白斑
  • 圓弧
  • 性標
  • 後緣平直
  • 中央白斑

前翅長:3.6 - 4.1公分

小紫斑蝶特色

主要分布在南台灣低海拔山區,中北部及東部低海拔山區亦有一些族群量,前翅長3.6 - 4.1公分。前翅腹面中央有一枚白色斑點,體型是台灣產紫斑蝶屬中最小,翅形近似圓翅紫斑蝶,雄蝶前後緣呈弧形突出,後翅背面中室附近有一片灰褐色性斑;雌蝶前翅後緣則呈一直線。本種在本區紫蝶幽谷內的數量最多可達50%以上,幼蟲寄主植物為桑科的盤龍木。

圓翅紫斑蝶

圓翅紫斑蝶

Euploea eunice hobosoni Butler

(口訣:圓翅兩邊點)

圓翅紫斑蝶的特色是?
  • 中央有大白斑(前翅)(背面)(腹面)
  • 後緣突出
  • 後緣平直
  • 性標

前翅長:4.1 - 5.4公分

圓翅紫斑蝶特色

主要分布北台灣、東台灣及南台灣低海拔山區,西部數量不及上述區域。前翅長4.1 - 5.4公分。和小紫斑蝶外型類似,惟前翅背面中央有一或兩個大白斑。雄蝶前翅後緣成弧形突出,後翅背面中室附近有一片灰褐色性斑;雌蝶前翅後緣則呈一直線。圓翅紫斑蝶幼蟲以榕樹、白肉榕、珍珠蓮、糙葉榕等為食。

斯氏紫斑蝶

斯氏紫斑蝶

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 Wallace & Moore

(口訣:斯斯有三點)

斯氏紫斑蝶的特色是?
  • 長條形性標
  • 中室有三白斑
  • 後緣微突
  • 後緣平直

前翅長:4.3 - 4.7公分

斯氏紫斑蝶特色

主要分布在中台灣及南台灣海岸低海拔山區,前翅長4.3 - 4.7公分。雄蝶前翅後緣內側有二條黑色平行性標,雄蝶前翅後緣弧形突出不明顯;雌蝶前翅後緣則呈一直線。幼蟲寄主植物為蘿藦科的羊角藤。

端紫斑蝶

端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

(口訣:端紫亂亂點)

端紫斑蝶的特色是?
  • 中室有白斑
  • 紫色鱗片集中於翅端
  • 條狀白斑(排列方式似小紋青斑蝶)
  • 性標(♂)(背面)(腹面)

前翅長:4.1 - 5.1公分

端紫斑蝶特色

全台低海拔山區皆有分佈,中北部山區冬天仍可見少量族群。前翅長4.1 - 5.1公分。前翅背面端部有紫色金屬光澤。雄蝶後翅前緣有一大片性標,前翅後緣弧形突出不明顯;雌翅前翅後緣弧形突出不明顯;雌蝶則翅後緣則呈一直線,後翅則有放射狀白條紋,排列方式近似小紋青斑蝶。幼蟲寄主植物則跨越桑科榕屬、夾竹桃科及蘿藦科,如台灣天仙果、絡石、小錦蘭、九丁榕…等,是唯一可由外觀判別雄雌的紫斑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