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蝶特色

斑蝶特色

  • 群聚越冬

    群聚越冬

    因為紫斑蝶是熱帶起源的蝴蝶,所以冬天時會來到南台灣溫暖的山谷裡避冬,牠們死亡的臨界溫度是4°C,正常活動溫度是15°C以上,目前全世界的兩個最大型的越冬蝴蝶谷其一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另一個就是台灣的紫蝶幽谷。

  • 幼蟲吃嫩葉

    幼蟲吃嫩葉

    紫斑蝶的雌蝶偏好將卵單枚產於寄主植物(食草)的嫩葉或嫩芽上,紫斑蝶的幼蟲主要取食寄主植物的嫩葉及嫩芽部位:小紫斑蝶幼蟲僅攝食桑科的盤龍木,圓翅紫斑蝶幼蟲攝食桑科的所有榕屬植物如島榕、菲律賓榕、澀葉榕、九丁榕等,斯氏紫斑蝶幼蟲僅攝食蘿藦科的羊角藤(武靴藤),端紫斑蝶幼蟲攝食桑科的所有榕屬植物如珍珠蓮、台灣天仙果等及夾竹桃科的細梗絡石、蘿藦科的隱鱗藤。而在台灣已滅絕的大紫斑蝶其幼蟲攝食植物為海檬果、大樺斑蝶其幼蟲攝食植物為馬利筋。

  • 假死

    假死

    假死是紫斑蝶逃避天敵捕食的方法,很多動物或昆蟲不吃死掉的東西,紫斑蝶藉著假死時身體不動及保護色融入週遭環境,讓一些以動態視覺方式判斷並進行捕食的敵人無法找到牠們而逃過一劫。對紫斑蝶保育研究者來說假死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就是讓標記工作能在低干擾的狀況下順利完成。

  • 黃金蛹

    黃金蛹

    紫斑蝶的垂蛹外表都會呈現一層金黃色鏡面質感的金屬光澤,小紫斑蝶為銀或綠色、圓翅紫斑蝶為鏡面般的金黃或綠色、斯氏紫斑蝶為帶有珍珠光澤的金黃色、端紫斑蝶為橘黃色、大白斑蝶為透亮閃耀的金黃色。

    紫斑蝶化蛹於樹葉下或小枝條上,當陽光透過林間灑下及風吹搖動,會使黃金蛹呈現金屬的亮光而使捕食者不敢靠近,達到避敵的目的。

  • 有毒

    有毒

    紫斑蝶的幼蟲攝食桑科、蘿藦科及夾竹桃科等會分泌乳汁的植物,雖然這些植物乳汁大多含有一種稱為「奮心配醣體」CGs(Cardiac glycosides)的有毒植物鹼,但牠們在攝食過程中不僅不會中毒,反而會將這些植物鹼濃縮並貯藏在體內,讓捕食者難以下嚥。

  • 幻色

    幻色

    紫斑蝶翅膀上的顏色大致可分為腹面的化學色(色素色)及背面的物理色(結構色),背面的物理色鱗片會隨著光線的照射及觀察者的角度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顏色,因此又被稱為「幻色」,而幻色的原理是光線的照射下鱗片的溝槽狀結構所產生出的繞色、干射、散射現象,類似三稜鏡的原理,而腹面的化學色則無此現象。

  • 警戒色

    警戒色

    紫斑蝶幼蟲為寡食性昆蟲,而攝食寄主植物均為蘿藦科、夾竹桃科及桑科榕屬植物,這些植物大都富含毒植物鹼CGs(Cardiac glycosides),但是牠們在攝食過程中不僅不會中毒,反而能將其儲藏在體內,轉化成美麗的顏色以用來警告其他捕食者請勿靠近,因為我有身懷劇毒的「警戒色」。

  • 毛筆器

    毛筆器

    紫斑蝶雄蝶和大多數的蝴蝶如鳳蝶、小灰蝶或弄蝶科的成員一樣,在翅膀特定部位具有發香鱗組成的性標,發香鱗是一種用來散發性費洛蒙吸引雌蝶的結構,毛筆器為斑蝶亞科成員雄蝶所特化而來的器官,作用等同發香鱗。

    紫蝶幽谷內的斑蝶群憑著毛筆器所散發的味道達到群聚、求偶的目的,遇到敵人時也藉著毛筆器釋放帶有強烈氣味之斑蝶素味道來嚇阻捕食者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