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區域

台灣地區

墨西哥帝王斑蝶谷

墨西哥帝王斑蝶谷

位於墨西哥市郊海拔近3,000公尺的高海拔山區及加州中部海岸林帶的「墨西哥帝王斑蝶谷」,每年約有5億隻帝王斑蝶進行越冬,棲居族群為帝王斑蝶單一蝶種。

又稱「帝王蝶」的北美洲大樺斑蝶飛行時速約20公里,每天移動約100公里,每年秋天8月中到11月初,由北美的五大湖區沿著美國東岸飛抵墨西哥中部山區谷地,第二年春天,再往北飛,並在沿途產卵繁殖,以一代接一代的方式,飛回北方,最遠從加拿大五大湖區往南飛行超過4,000公里。早期墨西哥帝王斑蝶谷,曾因為當地米索坎州(Misocan)原住民大量伐木破壞棲地而岌岌可危,但自從在保育團體協助下展開「帝王斑蝶谷生態旅遊」後,整個情勢完全改觀。

1987年墨西哥政府發布總統文告,宣布帝王斑蝶越冬棲地為生態保護區,禁止在這片面積廣達一萬多英畝的地區伐木,並在保護區周圍近三萬英畝土地建立緩衝區限制農業開墾行為,這項尊重土地政策獲得國際間一致的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