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景觀

三大景觀

蝶毯

  • 蝶毯
  • 蝶毯

紫斑蝶越冬棲地附近一定要有水源,因為紫斑蝶要藉著喝水代謝牠們體內的脂肪,在茂林地區冬天的清晨紫斑蝶在太陽升起的時候牠們會停棲在大型的樹葉葉面或鐵皮屋頂吸食露水,當越冬的末期(一月或二月)山上缺水時牠們會群聚在紫蝶幽谷附近地面潮濕處吸水及曬太陽,所以日照充足又潮濕泥濘的泥土路或草皮是最吸引牠們的,早期茂林的生態公園周邊的草地上有停滿了紫斑蝶吸水的畫面,放眼望去有如紫斑蝶的地毯,這樣的畫面實在叫人永生難忘。

蝶瀑

  • 蝶瀑
  • 蝶瀑

紫斑蝶越冬的條件是北回歸線以南的500公尺以下的山區,以赤竹林及咬人狗等陽性物種分布的乾燥地帶最為典型,紫蝶幽谷的林相不同,紫斑蝶群聚的樣貌也不同,茂林地區因為山勢陡峭,向陽乾燥的林相往往藤蔓纏繞,在枯枝及藤蔓纏繞又避風的林子裡紫斑蝶群聚互相取暖在擁擠的藤蔓上便形成了茂林地區特有的蝶瀑現象,近年來要觀賞到紫斑蝶蝶瀑的壯觀畫面越來越困難了,因為近年來紫斑蝶群聚的族群因暖冬有族群分散現象,加上地形陡峭及紫斑蝶很敏感,在棲息地內稍有風吹草動牠們便紛紛揚起,通常冬天4-15°C的清晨到第一道屬光照進紫蝶幽谷的飛行臨界溫度這段時間是最容易出現的,故要看到蝶瀑的畫面可遇不可求。

蝶河

  • 蝶河
  • 蝶河

蝶河是指大量的蝴蝶湧出有如天空中的一條河流,在茂林地區有好幾處紫斑蝶越冬的蝴蝶谷,當每日清晨第一道屬光照射到谷內,牠們便紛紛離開紫蝶幽谷往外訪花、喝水及活動,每年數以萬計的紫斑蝶飛過天際的壯觀景象成了茂林冬天一場令人期待的演出。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紫斑蝶結束越冬北返時茂林的天空一波波紫斑蝶湧出的蝶河是您見到牠的最後身影,在告別茂林的同時也期許牠的後代在寒冷的冬季於茂林再度與您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