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移蝶道

遷移蝶道

  • 西部蝶道

    每年紫斑蝶會依循固定路線離開越冬棲地。紫斑蝶北返飛行的蝶道,這條路線從茂林開始最早被記錄,經過寶來、月世界、台南曾文水庫、台南關子嶺、茶山、達娜伊谷、石桌、雲林林內鄉、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再到苗栗竹南海邊,銜接成一條蝴蝶的高速公路。

    東部蝶道

    另一條遷徙路線為棲息在台東大武溪谷的越冬紫斑蝶,循東部海岸線一路北遷,到花蓮立霧溪口附近,再到宜蘭,最遠可達新北市龍洞,飛行距離超過300 公里;少部分會沿大武溪上游越過中央山脈南端的大漢山,再往台灣西部遷移。

紫斑蝶北返的遷徙過程,常常會碰到各種阻礙,特別是蝴蝶移動的路徑,會穿越東西向的公路系統,紫斑蝶行進路線,正好與國道三號垂直相交,導致車撞蝶亡!因此在清明節,同時也是紫斑蝶遷徙北上高峰期,為引導紫斑蝶安全過馬路,高公局和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聯手推出「紫斑蝶輸運計畫」,以「車道讓蝶道」的作法,保護紫斑蝶的遷徙,期許大家「禮讓紫蝶前行,紫蝶將年年以翩翩起舞回報」。

高公局的護蝶計畫採取以下2種保護措施:

  • 1、每分鐘飛越高速公路數量超過300隻,先封閉國道3號林內段251-253K處北上外側車道;預計在遷徙尖峰時,再進行車道管制。
  • 2、在路堤邊架設高4.2米、長度1080公尺的防護網,讓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時,因防護網阻礙而提高飛行高度,避開車流。

這種嶄新生態保育方法,不僅台灣、也是全球首見,吸引全世界重要媒體報導及關注,讓台灣在世界生態保育之能見度及正面形象提升甚多,亦使人瞭解交通部對環境生態之尊重,呵護嬌弱蝴蝶北遷與守護用路人安全的用心並無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