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斑蝶越冬棲地植物的復育

斑蝶越冬棲地植物的復育

培育各種在地原生種植物在遭破壞的紫蝶幽谷棲地種植進行棲地復育,為避免因種植方式不當(如種植單一樹種),反而造成棲地環境的物化因子改變而導致保育反效果,應模擬原棲地植被型態進行樹種比例種植方式。

長期生態監測

長期生態監測

進行茂林區內各項生物資源調查,長期監測紫斑蝶族群量及環境變化。針對紫蝶幽谷內物理及化學限制因子之分析,瞭解其形成條件,紫斑蝶類越冬期間之生理狀態變化,族群數量及日周律動之研究。藉由對紫斑蝶各生活期之調查及瞭解,確認其分佈及區域微生境條件,如向、背陽坡,偏好記錄其基本生態資料,如光照,濕度以及植被型式等。

越冬斑蝶遷移路線研究

越冬斑蝶遷移路線研究

分別在全台北、中、南三地低、中、高海拔山區選定九處紫斑蝶類繁殖棲地,採穿越線方式每月進行二至四次調查,瞭解區域性族群量變化以目測、採集或輔以標識再捕法法(MRR)估算紫斑蝶類在各紫蝶幽谷及全台族群密度大小之估算,同時進行紫斑蝶類遷移路徑之研究。

舉辦系列生態研習營

舉辦系列生態研習營

辦理動、植物解說及動植物生態研習營等活動,加強保育教育及觀念宣導。

相關解說教育及保護措施

相關解說教育及保護措施

設置公告及解說牌,標示保護區之範圍、管制事項、製作保育宣導手冊及保護區簡介錄影帶等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