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的話

紫斑蝶的遷移

文:廖金山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 理事

時序進入秋分,東北季風漸漸增強,大地感受到秋的涼意,光週期開始產生變化,白天變得越來越短,這時候台灣欒樹的花由黃轉紅色果實,排灣的朋友知道颱風期過了可以開始播種了,這時候北方的黑面琵鷺來到台灣、紅尾伯勞也來到屏東、不耐寒的紫斑蝶也將隨著冷風一波波的抵達茂林,找尋避風的山谷越冬。

1970年代屏東的大武山腳下有一位小女生吵著要爸爸帶她到潮州電信局,他要打電話給遠在台北的陳維壽老師,因為有一天她看到了蝴蝶河,滿天的蝴蝶像流水般的流過天空朝大武山飛去,之後陳老師趕到屏東證實了這就是傳說中的紫斑蝶的遷移,同時期南部最大的職業捕蝶人六龜的陳文龍及潮州的施添丁等人也證實冬天的某一些山谷裡有好多處有幾十萬隻的紫斑蝶群聚的現象,一個晚上捕了幾萬隻蝶仍然無減少的跡象,當北部的職業捕蝶人稱讚南部人很聰明、居然將夏天的蝴蝶捕起來冰凍到冬天,大家沒蝴蝶時可以一麻袋一麻袋的出貨賺取好價錢,殊不知原來冬天南台灣的山谷裡隱藏著一種神祕的紫色寶藏。

1977年第一篇的紫斑蝶越冬的報告【台灣的紫蝶幽谷】被發表;發表者台北市立成功高中陳維壽老師同時也是紫蝶幽谷的命名者,當時的文章記述著大量的紫斑蝶越冬及夜間採集,但是紫斑蝶如何進入蝴蝶谷、路線及紫蝶幽谷的動態仍是未知,而魯凱及排灣的年長者仍記得早期部落的水源地到了冬天滿山滿谷都是黑黑的蝴蝶,從哪裡來及去那裡也不清楚,直到西元2000年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保育組聘請專家學者開始研究這些黑黑的蝴蝶原來牠們叫做紫斑蝶一共有四種,分別是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同時台灣產的第五種紫斑蝶;大紫斑蝶竟然滅絕了,有沒有來過茂林沒有人知道,也沒有文獻記載,1962年埔里木生昆蟲館採集的一隻雄蝶是最後一筆可靠的記錄。

原來這些黑黑的紫斑蝶分布於南回歸線以北,北回歸線以南的地方,台灣是牠們分布最北的位置,所以到了冬天牠們會順著東北季風南遷到南台灣找尋溫暖的山谷越冬,等到來年春天溫暖的南風吹起又將把牠們往北送,於是牠們就離開紫蝶幽谷,同時往北方的路上也找尋紫斑蝶寶寶的寄主植物產卵,接著生命就即將結束了,原來紫斑蝶一生只來過茂林一次,更感動的是紫斑蝶一出生就沒有見過媽媽,也沒有媽媽帶牠們來茂林,牠們靠著集體移動,風向及太陽的方位修正南來北往的蝶道安全抵達牠們溫暖的故鄉。

經過20年來的研究調查原來紫斑蝶一年會有三次的大遷移

1、南遷渡冬:每年農曆的八月(秋分)時節起強烈的東北季風將牠們由北方帶往南方溫暖的山谷越冬,牠們穿越的路線稱做「蝶道」,此蝶道是順著中央山脈兩側東西部各有一條南來北往的縱向路徑,兩條路徑到了屏東春日會相通,春日以南及恆春半島的蝶道仍是個謎。

2、初春北返:每年農曆的二月(春分)時節起台灣開始吹起了南風,溫暖的南風吹進了紫蝶幽谷也宣告了越冬的結束,此時谷內的紫斑蝶開始大量頻繁的交尾,接著當溫度來到26度以上、南風吹超過三級風牠們便紛紛離開紫蝶幽谷往北,約三月中旬到四月上旬會來到雲林的林內通過國道三號251-253K處,當每分鐘300隻蝶通過便啟動國道讓蝶道的機制讓紫斑蝶回家的路更安全,當紫斑蝶安全通過國道三號前往八卦山之後除了斯氏紫斑蝶被追蹤到新竹竹南濱海防風林其餘的紫斑蝶仍然行蹤成謎。

3、二次遷移:每年的5-7月新一代剛羽化的紫斑蝶它們會到處訪花、大規模遷移的現象稱做二次遷移,這些二次遷移的紫斑蝶並無一定方向或地點。

近年來隨著氣候變遷的因素紫斑蝶的越冬有越來越短的現象,暖冬或是突然來的寒害也讓生活在大自然的紫斑蝶招架不住,紫斑蝶在台灣不是特有種、也不是保育類物種,但牠是全世界兩處最大規模會集體遷移異地過冬的蝴蝶,堪稱是台灣的紫色寶藏,值得全國人民保育珍惜牠。

2017年紫蝶研討會3分鐘影片

  • 2017年紫蝶研討會照片
  • 2017年紫蝶研討會照片
  • 2017年紫蝶研討會照片
  • 2017年紫蝶研討會照片
  • 2017年紫蝶研討會照片
  • 2017年紫蝶研討會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