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兒童網

兒童網首頁 > 茂林旅遊家 > 霧台鄉

霧台鄉

霧台鄉是屏東縣地勢最高的一鄉,有著豐富的魯凱文化和藝術,如石板屋、編織工藝、石雕藝品等等,舊好茶遺址保存有完整的傳統屋舍、祖靈屋、石柱等,全國唯一的原住民二級古蹟,是國內唯一以原住民聚落而被指定的古蹟。每年2-3月是霧台最美麗的季節,櫻花盛開,可以享受體驗到霧裡賞櫻的浪漫感覺。

  • 耶穌聖心堂

    是由石板屋建造的教堂,教堂的重要裝飾即石板圖飾,是由藝術家雕刻並且經由了解石板習性的專人黏貼而上。
    特別的是教堂內的座椅全是當地族人自己動手雕刻的人形座椅,這些人形座椅個個背著裝有聖經的書包,並且一律「向右看」。也就是太陽升起的方向,具有日出東昇、象徵希望之意。此外,教堂門口正上方還有一個大型蜂窩,由於蜂窩對原住民而言是團結的象徵,因此將蜂窩擺放於此有著特殊的意涵。

  • 魯凱族文物館

    魯凱族文物館原「霧台鄉綜合大樓」,一座三層樓之現代建築物,是由在地藝術家杜再福設計,並同父親杜巴男先生一起完成的作品。館內蒐集、展示了許多魯凱族的傳統文物,包括生活物件、信仰文化、工藝作品、生活演進史等,2 樓館外更設有魯凱族傳統建築石板屋,裡面不但將石板屋內的格局完整呈現,也將一些簡單的生活器具擺設在屋內,讓遊客可以親身體驗住在石板屋內的感覺,成一個小型、靜態的魯凱文化縮影。
    整棟建築運用現代工法配合石板建造而成,圍牆以魯凱族傳統舞蹈作主題,透過這些藝術裝置歡迎遊客的到來。

  • 岩板巷

    岩板巷位於霧台部落內,其地面以石板鋪設而成,充滿了魯凱文化的風情,是來到霧台部落能錯過的景點。
    以石板底、陶壺指引標記,巷內的雕刻描述著許多故事,僅可以了解魯凱族人的平日生活,也能欣賞魯凱族人的藝術造詣。
    岩板巷的道路護欄及指標以陶壺製成,而路徑也是依照百步蛇的行徑所設,經過的房屋,可以同時欣賞到傳統的岩板屋,以及用現代工法建造的石板屋,十分有趣。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