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兒童網

兒童網首頁 > 紫蝶生態教室 > 紫蝶的成長

紫蝶的成長

求偶

斑蝶類雄蝶腹末有著特殊的「毛筆器」(Hair pencils),求偶時會外翻並釋放帶強烈氣味之斑蝶素(Danaidone);毛筆器除做求偶之用外,被捕捉時也會外翻做驅敵之用。雄蝶前、後翅特定部位由發香鱗(Androconia)組成的性標,也是雄蝶釋放性費洛蒙以獲得蝶青睞的利器。

出生與成長

紫斑蝶一生可產下約百顆卵,卵的形狀像顆「手榴彈」。卵需經過4-6 天後才會變成幼蟲(毛毛蟲)。蝶對產卵地點的選擇相當謹慎,只會在寄主植物初生嫩芽上產卵,方便孵化後的幼蟲取食剛抽出來的嫩葉。

紫斑蝶幼蟲脫四次皮後成終齡幼蟲,等到完全成長後再經過約二天喝的前蛹期,便蛻下舊皮成泛著金屬鏡面般光澤的蝶蛹。剛孵化的幼蟲停在寄主植物的葉背來攝食嫩葉,老熟幼蟲喜愛停棲於寄主植物莖幹或成熟葉片,幼蟲會吐絲造一簡單蟲座,平時棲息其上,進食時離開此座並取食其他葉片。幼蟲期約20-25 天,才會變成蛹。蛹期約9-15 日不定,蛹體的表面會有金屬光澤的炫目斑紋來作警戒色。蛹羽化成蝴蝶,蝴蝶食物來源以吸食花蜜主,一般蝴蝶成蟲壽命僅有1-2個月。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