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兒童網

兒童網首頁 > 紫蝶生態教室 > 賞蝶裝備

賞蝶裝備

欣賞紫斑蝶最好安排時間充裕些,在陽光未露臉時,以安靜、守候的心來欣賞還闔著翅膀成串掛在樹藤上的蝶樹狀態,成串寧靜優美的睡姿(像是葡萄串模樣),等到陽光照射到山谷,喚醒它起床做日光浴時,剛開始只有幾隻慢慢的舞動,然後影響多群先展開翅膀做日光浴,此時就可以看到紫斑蝶幻色翅膀、閃耀著亮藍夢幻般的紫色光彩,折射的效果非常漂亮!

待做完日光浴後,接著飛舞、探花尋蜜、吸水、尋找伴侶談戀愛、求偶追逐:此時雄蝶會屁股開花伸出它的毛筆器散發一種費洛蒙來吸引蝶,如果喜歡,蝶會神速飛走,萬一願者上勾,就是雄蝶會在上面拖勾著蝶空中飛翔做傳宗接代的任務,這種景象是謂「空中加油」,在將北返前的2月底或3月最多。

賞蝶要準備什麼呢?

  • 攜帶適合野外活動衣著、小包、帽子。

  • 如果想進一步觀察,則需攜帶望遠鏡、相機等工具。

  • 賞蝶手冊、賞蝶需知、鑑定圖鑑及生態調查表等,可協助快速認識蝴蝶。

  • 請攜帶礦泉水及防蚊蟲藥,以免走路口渴及蚊蟲咬傷。

  • 不要攜帶捕蟲網,可以隨意捕捉蝴蝶。

最棒的賞蝶時機是什麼時候呢?

  • 季節單就蝴蝶種類及數量而言,春季至秋初是賞蝶最佳季節。由於台灣蝴蝶資源豐富且多樣,隨著季節輪替,上演著各種同生態面貌更值得留意。

  • 時間蝴蝶活動與溫度有著密切關聯,夏季約八點左右即可見蝴蝶旺盛活力,冬季則延遲到九點過後,大地回暖才開始活動。炎炎夏日的正午時刻多蝴蝶選擇陰暗處小歇,午後兩、三點則又有一波活動高峰期。四點過後多蝴蝶活動意願減弱,開始選擇夜棲位置。總體來說,蝴蝶晝行性昆蟲。

  • 氣候蝴蝶喜歡在有陽光、暖和的早晨出來活動(溫度介於21℃~25℃)。所以下雨、強風、低溫、酷熱之氣候條件與環境,不是賞蝶的理想條件。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