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蝶食物

覓食與寄生植物

紫斑蝶幼蟲為寡食性昆蟲,除端紫斑蝶出現取食蘿藦科、夾竹桃科及桑科榕屬的跨科現象外,圓翅紫斑蝶則以多種桑科榕屬植物,小紫斑蝶以桑科盤龍木屬盤龍木,斯氏紫斑蝶則以蘿藦科羊角藤(武靴藤)為幼蟲寄主植物。

由於這些植物皆會分泌大量乳汁,故斑蝶的英名為「乳草蝶」(Milkweed butterflies)。雖然這些植物大都富含有毒植物鹼CGs (Cardiac glycosides),但是牠們在攝食過程中不僅不會中毒,反而能將其儲藏在體內,所以斑蝶家族幼蟲身上醒目的白、黑、黃、紅色縱紋及成蝶翅膀上炫目的色彩,是用來警告鳥類等以識覺辨識獵物的捕食者,牠們身懷劇毒的「警戒色」。

不過在帝王蝶相關研究中亦指出,部份帝王斑蝶個體其實並不具毒性,那麼在台灣產斑蝶類是否也有相同的情況,截至目前為止,仍無觀察記錄支持紫斑蝶越冬期間,存在著如帝王斑蝶般有特定種類鳥或鼠類等天敵捕食的現象。

紫斑蝶幼蟲體內毒素雖然讓大多數掠食者競而遠之,但這反倒促使一些寄生性天敵「寄生蜂」演化出解毒酵素,而成為紫斑蝶的頭號殺手。所以相較之下,紫斑蝶類幼生期的天敵種類就相對的多,且呈現相當程度專一性,不同種類紫斑蝶各有不同的寄生性天敵。目前在台灣產紫斑蝶中已找到:三種幼蟲寄生蜂、一種蛹寄生蜂及一種蛹寄生蠅。

由於雄蝶合成斑蝶素的重要前驅物質,來自各種富含砒咯啶植物鹼PAs(pyrrolizidine alkaloids)的菊科澤蘭屬的各種澤蘭,如高氏佛澤蘭、田代氏澤蘭,紫草科的狗尾草、白水木、吊裙草等植物組織,因此在上面訪花的雄蝶比例高於雌蝶,生物學家特將此現象稱為「嗜植物鹼性」(Pharmacophagy)。

四種紫斑蝶幼蟲寄主植物(蘿藦科、桑科、榕屬、夾竹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