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紫蝶

認識蝴蝶

蝴蝶的分類屬昆蟲綱鱗翅目,台灣本島的蝴蝶紀錄約400種,其中台灣特有種及特有亞種約50種、保育類的有5種,以台灣狹小的土地有如此高密度的單位面積蝶種數,使台灣博得蝴蝶王國的美名,目前依演化及親源關係可區分為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灰蝶科、弄蝶科五大類。

烏鴉鳳蝶

鳳蝶科

烏鴉鳳蝶

體型上屬最大型蝴蝶,台灣記錄約39種,因外型碩大、飛行姿態優雅,故常使人印象深刻,鳳蝶大多數全身顏色以黑色系為主,因後翅只有一條臀脈,故從側面看整個腹部均外露,喜愛訪花(偏愛紅色)及吸水,少數鳳蝶無尾凸(鳳尾),台灣的國蝶 ─ 台灣寬尾鳳蝶就是鳳蝶科的成員。

星黃蝶

粉蝶科

星黃蝶

體型上屬中型的蝴蝶,台灣記錄約38種,大多數常見於中、南臺灣,全身顏色以亮麗的白色、黃色系為主,喜好於有陽光的開闊地或荒地活動,喜愛訪花及吸水,大部分幼蟲以豆科、十字花科植物為食草,是人們口中所請的菜蟲,南台灣著名的黃蝶翠谷裡的淡黃蝶就是以粉蝶科的成員。

小紫斑蝶

蛺蝶科

小紫斑蝶

蛺蝶科的體型差異極大,屬中、大型的蝴蝶,台灣記錄約140種,島內各種陸域環境均有種類棲息,大多數蛺蝶科成員前足特化,外觀上僅見四隻腳活動、全身顏色亮麗、色彩變化多端,喜好於有陽光的荒地訪花或草原活動,也有部份族群於森林底層或竹林活動,喜愛腐果、動物排遺及樹液,南台灣著名的紫蝶幽谷裡的紫斑蝶就是蛺蝶科的成員。

紅邊黃小灰蝶

灰蝶科

紅邊黃小灰蝶

灰蝶科的體型屬小型的蝴蝶,因體型小、多數翅背成灰色故暱稱為小灰蝶,台灣記錄約120種,喜好於有陽光的荒地訪花或於地面溪邊吸食動物排遺,於中高海拔森林裡活動的小灰蝶族群翅面顏色鮮艷奪目,有空中綠寶石的稱呼,大部分的小灰蝶觸角呈黑白相間的顏色,後翅外緣具有假的眼睛及尾凸。

白裙弄蝶

弄蝶科

白裙弄蝶

體型上屬中、小型的蝴蝶,台灣記錄約60種,大多數弄蝶色彩不艷麗、飛行速度極快,又常見於晨、昏活動,觀察不易故常被人誤以為是蛾而忽略之,幼蟲的特色是會築蟲巢,除進食外均躲藏於巢內至化蛹,少數的弄蝶會危害農作物,是農民眼中的害蟲之一,如稻田裡的稻苞蟲,香蕉葉面的香蕉弄蝶…等 。

蝴蝶生活史

蝴蝶的一生有四個階段:卵期、幼蟲期、蛹期與成蟲期(我們所謂的蝴蝶),這樣的一個循環階段變化我們稱之為生活史,而蝴蝶的一生要經歷這四個階段的變化後才能蛻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因此牠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有一些昆蟲少了蛹期如(蜻蜓),這些屬於不完全變態之昆蟲。

台灣的蝴蝶種類約400種,各種蝴蝶的生活史時間長短都不盡相同,短則一個月,如生態公園裡最常出現的全台灣體型最小的粉蝶:黑點粉蝶,卵期約4日,幼蟲約12日,蛹期約6日,成蟲期約6日,牠們一年有多個世代產生,所以生態公園一年四季均可發現牠們的蹤跡,而紫蝶幽谷裡的紫斑蝶,他們的壽命約6-8個月,是蝴蝶家族中最長壽的蝴蝶之一,一年約有3-4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