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紫蝶幽谷

紫蝶幽谷

千萬別誤以為「紫蝶幽谷」是一處地名,它其實是一個多種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態現象,目前台灣 有超過30處紫蝶幽谷,其中二十五處為谷口朝南有森林覆蓋的乾溪溝。背風地形、水源、森林,是斑蝶選擇越冬地點的三大要素。茂林區擁有至少10處的蝶谷,谷內的斑蝶種類包括四種紫斑蝶及兩種青斑蝶,至少有六種蝴蝶。

Williams 1930是最早記錄亞洲產斑蝶類群聚越冬現象的人,目前我們已知在台灣、澳洲北部、香港及印度皆已證實這類型越冬蝶谷的存在。臺灣已知斑蝶類越冬棲地出現地點主要在北迴歸線以南五百公尺以下的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縣低海拔山區,其中絕大多數山谷都位於魯凱、排灣族人傳統領域範圍內。根據過去文獻記載,台灣產斑蝶類越冬棲地共有二十一處,近年來又陸續發現至少十個大小規模不等的紫蝶幽谷,其中以高雄市茂林區紫蝶幽谷的數量最多共有10處,佔所有越冬蝶谷數量約1/3。

紫蝶幽谷

認識紫蝶幽谷

時序進入秋分,台灣便開始吹起了東北季風,這時候熱帶起源的蝴蝶-紫斑蝶便順著東北季風南下來到北回歸線以南的南部越冬,這些紫斑蝶群聚越冬的山谷,我們稱之為『紫蝶幽谷』,實際上在台灣的地圖上有一個地方就叫做『紫蝶谷』,它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馬兒村,一直到現在這群山谷裡的居民都知道在冬天這裡會有一群黑黑的蝴蝶住在這裡,不知道牠們從哪裡來,只知道過完年牠們就飛走了,這大概是地圖上唯一找得到的『紫蝶谷』的地方,在茂林的北方,六龜,也因為紫斑蝶在他們的地段內棲息,里長特地召開會議發函到地政事務所將其地段改名為紫蝶段。

「紫蝶幽谷」形成條件

「紫蝶幽谷」形成於冬季期間,其均位於南台灣低海拔山區,並具以下共通特性。

  • 紫蝶幽谷形成條件

    位處北迴歸線以南的高雄、屏東、台東低海拔山區,冬季氣候條件較為乾燥及溫暖。

  • 紫蝶幽谷形成條件

    屬避風的谷地或山凹地形,多數山谷北面有山勢或谷口朝南方,以阻擋東北季風侵襲。

  • 紫蝶幽谷形成條件

    具有完整的森林層次及覆蓋度,以提供斑蝶停棲及森林內微環境的穩定。

  • 紫蝶幽谷形成條件

    谷內或附近有水源,提供斑蝶晴朗時刻覓食。

  • 紫蝶幽谷形成條件

    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