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遊景點

茂林環境教育中心

  • 茂林環境教育中心
  • 茂林環境教育中心
  • 茂林環境教育中心

茂林國家風景區以豐富自然生態、地形地貌及原住民文化為主要特色,其中又以越冬型紫斑蝶最為著名,為維繫茂林區觀光遊憩環境,茂管處籌劃設立環境教育中心,串聯產、官、學、社夥伴資源,進行專責人力的培力,以發展在地環境特色課程,並倡導以深度旅遊之理念,引領在地公部門、居民、遊客關懷山林間多元的自然生態及文化資源,共創永續觀光之環境教育場域。

環境教育資源與特色

自然資源:

紫蝶幽谷:紫蝶幽谷並非地名,而是指一個聚集多種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態現象,由於超過九成以上的蝶種為斑蝶亞科紫斑蝶屬蝴蝶而得名,此大規模生態現象全球罕見,其中臺灣的紫蝶幽谷主要分佈於高雄、屏東、臺東境內,以多樣蝶種組成且越冬規模龐大,備顯特殊及珍貴性。茂林5 - 9月仍有常駐蝴蝶,除越冬地以外,還是蝴蝶的生育地,近年甚至還有保育團體與在地居民共同合作減少農藥使用成功護蝶之案例傳出,蔚為佳話。

環流丘、曲流:由於山勢陡降,又流經板頁岩地質,本區的地形景觀在濁口溪的沖刷鑿掘,形成蜿蜒的曲流,伴隨著河流的掘鑿作用,使曲流頸慢慢的被截斷,形成環流丘,一般環流丘的比高在10至30公尺之間,濁口溪的比高則在100公尺以上,屬「高峻環流丘」,為全世界少見且珍貴的地形景觀。茂林最有名的即是龍頭山與蛇頭山,兩者均位於萬山里往多納里的途中。滑走地的土石堆積與蛇頭後方的山丘形成癒合相連接,而形成今日的酷似百步蛇頭之蛇頭山地貌。

人文資源:

石板屋建築:石板屋建築是魯凱族與排灣族的歷史傳統建築物,由板岩與頁岩取材搭建而成,目前在區內部落裡仍可看到保存完整的石板屋。

萬山岩雕:萬山岩雕是臺灣唯一被發現的岩雕藝術,被列為七大國定遺址之一,極具文化保存意涵。

回景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