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遊景點

龍頭山

  • 龍頭山
  • 龍頭山

龍頭山位於茂林區高132 線12km附近,龍頭山面積約22公頃,屬珍貴的環流丘地形,三面為高山所環繞,溪流流向曲折蜿蜒。

河水清澈,所經之處,怪石、絕壁聳立,形成龍脊般的山脊,使整個地形有如臥龍一樣。常可見成群老鷹在崖壁上盤旋或沿著溪谷翱翔,所以原名為「老鷹谷」。在長期的侵蝕作用下,流水更把山丘分成二段,遠望儼然是條巨龍在吐珠,故又名「龍吐珠」。經由一旁的步道上行,可抵達龍頭山頂上有一石板涼亭,於此可登峰遠眺。

有此一說

日治時代相傳有一條龍在此戲水,並根據地形河道來看,此處的河道蜿蜒環繞山脈流動,符合傳說所言。早前人們必須翻山越嶺,再走過多納吊橋才能回到村落,在來回的路程中,人們還必須溯溪而過,且由於河水湍急必須以長繩前後支撐,然而老人家們對此仍然無力抵抗,於是造成許多失足落水的意外。有鑒於此,日治時代工程師便將狀似游龍河道的頸部位置以火藥炸開,轉換原本湍急流水的河道,並以泥土跟石塊建造新的道路,從此以後村民不用再溯溪來回部落,直接通過新道路以及吊橋便能平安回家。爾後,人們也在這塊鋪蓋的新生地上種植芒果,放養山羊等許多農牧生產。

河道被炸開之後,人們從早先的「遊龍戲水」後來將之改稱為「龍吐珠」,並且在龍頭的位置建蓋了一座涼亭。這是由於有許多平地人來到這裡欣賞景觀並對此相當讚賞,於是雇請一位風水師來到這參訪,發現此地有一處「龍穴」就位於龍頭的方位,有著相當好的磁場,於是風水師便建議建造一座涼亭在龍穴之上,就如同黃帝的帽子將之鎮住,便也形同這條龍加持了皇帝的帽子,造就非凡的能量磁場,而且地靈之上人傑必出,後來也因此許多遊客都爭相前往涼亭龍穴為求好運。前往涼亭的步道十分蜿蜒,也就如同百步蛇行進時的身形步伐。

回景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