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放作業

認識紫斑蝶標記

標放作業
標放作業

1937年加拿大動物學家Frederick Urquhart(1912-2002)第一次標記蝴蝶,嘗試以各種方法在看似脆弱的翅膀上作標記。

台灣的標記是在紫斑蝶身上用不含酒精成份的標記筆寫上一組號碼,然後再放飛,下一次有人在野外發現這隻身上有代號的紫斑蝶或拍到這組號碼,就可以向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查詢這隻紫斑蝶的壽命,或是牠從哪裡來、牠離開茂林飛去哪裡了等等訊息。

標記代號通常由一組兩個字的英文字母+日期所組成,例如ML1010,ML是茂林的代號,1010是十月十日被標記的紫斑蝶,標記是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紫斑蝶保育志工來執行,這樣才不會讓紫斑蝶因標記受傷或死亡。

台灣的紫斑蝶標記工作已經超過15年,他們是由一群熱愛蝴蝶的人士所組成,利用工作之餘無條件地投入紫斑蝶生態保育的推廣,透過標記我們才知道原來紫斑蝶的壽命有6-8個月,還有紫斑蝶最遠會飛到台北。

茂林國家風景區開辦環境教育課程,歡迎各中小學及一般民眾線上申辦,預約參與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