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兒童網

兒童網首頁 > 茂林旅遊家 > 茂林區

茂林區

茂林區最有名的是每年11月到隔年3月的紫蝶幽谷現象,百萬隻紫斑蝶飛到這裡來過冬。茂林區的居民以魯凱族主,特有的石板屋、精緻的傳統工藝、高大壯觀的吊橋與熱鬧的祭典活動,都是容錯過的.旅遊行程。近年來,茂林區有「三黑」產業,指的是紫班蝶、萬山岩雕及多納黑米等三項。

  • 茂林入口意象公園

    民國98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南臺灣,原本是管理處辦公室的地點,也被大水沖走,只留下辦公室旁三根佇立原地的旗杆。就在管理處的位置重建成「茂林入口意象公園」,園區內保留了未被風災沖走的三支旗桿作紀念,象徵在逆境中堅忍拔、屹立搖的精神。特別邀請原住民烏巴克工作室,創作裝置藝術,名為「蛻變」與「希望」,是採用石頭與鋼鐵材質製成,讓人看見希望,展現出堅韌的生命力,裝置藝術底部的石雕代表著母體文化,刻劃當地原民失落的歷史,花朵孕育出蝴蝶,意寓大地及山林,是原民族人的母親;三隻飛舞中的紫斑蝶代表茂林區的三個里,正在出新生與希望,迎向嶄新的未來。夜晚時打上絢爛的燈光投影效果,更是別有一番風采。

  • 多納高吊橋

    多納高吊橋位於萬山和多納之間的龍頭山,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是多納人起步發展很重要的橋梁,也是一座很高、很美的吊橋。橋的兩端畫有原住民圖騰,色彩鮮豔,吊橋上通行限載100人,橋上可以騎行汽機車,請遊客注意。

  • 紫蝶幽谷(生態公園)

    紫蝶幽谷不是一個地名,而是紫斑蝶群聚越冬的生物現象。台灣的「紫蝶幽谷」與南美洲墨西哥「帝王斑蝶谷」齊名,都是屬於世界級的自然資產,茂林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越冬型蝴蝶谷之一,每年約11月開始至隔年3月,紫斑蝶便會集中飛往大武山麓的山谷躲避寒冬,直到春天來臨才陸續北返離開。主要越冬的成員有4種紫斑蝶,包含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而生態公園就是可以近距離與紫斑蝶接觸的園地。

  • 龍頭山遊憩區

    龍頭山三面高山所環繞,是環流丘地形,溪流流向曲折蜿蜒,形成龍脊般的山脊,使整個地形有如臥龍一樣。從龍頭山遊憩區可以好好欣賞龍頭山的特殊地景地貌。沿著步道走上望夫崖涼亭,體會早期多納婦女望夫早歸的眺望點,又可欣賞龍頭山全景及多納高吊橋。順著木棧空中步道往龍頭山步道走,可以看見鬼斧神工的龍頭山、蛇頭山地景及環流丘曲流地形、視野遼闊,山谷秀麗,景緻盡收眼底。
    什麼是環流丘地質?
    環流丘常出現在曲流地形。曲流的形成是因河水侵襲較脆弱的岩層而使河道逐漸彎曲。曲流外側的河水流速大,河岸地層易受侵蝕而逐漸凹陷形成凹岸(切割坡);而流速較慢的一側,砂石容易堆積而形成凸岸(滑走坡)。隨著河水不斷侵蝕岩層、堆積泥沙,曲流的彎曲度會逐漸變大,若河水暴漲,曲流頸被截斷,河川便會改走新河道,枯竭的舊河道使陸地高出河面,而被新舊河道環繞的山丘則成「環流丘」。

  • 多納石板屋

    多納部落先民以前在溫泉溪就地取材,取黑灰板岩,用作石板的屋頂,或床鋪,堆砌石板建造房屋。第一代石板屋較矮,室內沒有隔間,也沒有使用任何鐵釘或鐵線作輔助。第二代石板屋就加上了輔助材料,室內也有了隔間,把整間石板屋分成臥室、客廳、廚房,以及儲藏糧食的地方。第三代石板屋進步到石板在建造前先以切割機具作整形,且屋樑也跟著挑高,使得建物具現代感。
    有的石板屋,門上會有百步蛇的圖騰,象徵著頭目或貴族的身份地位,石板屋內冬暖夏涼。到目前止,尚未傳出地震颱風時有石板屋倒塌的例子。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