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兒童網

兒童網首頁 > 茂林旅遊家 > 三地門鄉

三地門鄉

三地門鄉是一個充滿藝術與人文的原住民部落,以排灣族及魯凱族主,街道規劃「工藝步道」,在巷弄間隱藏許多非常有特色的手工藝品店,無論琉璃製作、傳統服飾上的印染刺繡、陶壺、木雕、石雕…等,而且店內還可以自己動手DIY做自己喜愛的藝術品。三地門鄉也是一露營野餐觀星的好地方,到這裡遊玩別忘了一定要嚐嚐充滿原住民風味的美食佳餚。

  • 地磨兒藝術公園

    「地磨兒藝術公園」位於三地門鄉公所上方約200 公尺處,是舉辦排灣族豐年祭、南島族群婚禮、桐花季賞花及當地祭典等活動的場地。沒有活動的時候,也是散步、觀賞落日的好地方。「地磨兒」是排灣族語「timur」,既代表三地村,也意指排灣族太陽民。
    園區以具指標性的生命舞臺、祖靈柱和灶來迎接各方遊客,每一個都有其獨特之特殊含意。生命舞臺狀似太陽,用來舉辦各祭典活動;百步蛇在排灣族神話中是祖先的化身,因此舞臺前的石板座椅,是仿百步蛇圖騰排列;祖靈柱是男性的象徵,代表祈福生命之延續,也意味著祖靈的祝福和部落的祝禱可藉此傳遞;相對於前者,灶則是女性的象徵,代表著生命的延續,並有祈求每日食物充足之意義。

  • 賽嘉樂園

    「賽嘉樂園」佔地 8.36公頃,園區內備有完善之休閒、露營區及烤肉區,可同時容納約1000人遊客,非常適合闔家踏青同遊。樂園區內分有三種營區,包含光臘樹露營區、樟樹露營區及黑板樹露營區。

  • 三地門工藝步道

    進入三地村的棋盤巷弄裡,全長453米的工藝之道,道路上1212塊瑰麗的陶板是由部落裡的老人和小孩共同繪製。行走在工藝步道上,等於巡禮串連部落的工藝坊。滿足遊客們對原住民工藝的喜愛和收藏的慾望。

  • 三地門觀光自行車道

    位於三地門鄉屏185線沿山公路的自行車道是屏東縣最早開闢的第一條觀光自行車道,全長約12公里,串聯了賽嘉、口社、青山、馬兒村,沿途景色迷人,又有原住民部落風采,全程路段多屬平坦,只有口社村至馬兒村是上坡路段,一直都是車友最愛的路線之一。 經過常綠的楓林大道後進入寧靜的社區。 青山村內也有傳統建築及雕塑、彩繪,亦極富特色,還有知名的海神宮景點。騎在觀光自行車道上,沿途可經過教堂、原住民小米田、及具有濃厚原住民色彩的休息驛站,布滿排灣族圖騰的木造涼亭,具有濃厚的原住民色彩,也是此自行車道的重要地標, 騎士們可在此稍作休息。相當具有特色。
    騎乘腳踏車時記得最好配戴安全帽,做好防曬措施,帶足夠的飲水。騎乘當中,養成兩手同時剎車的習慣,注意自身安全。

  • 中山公園

    中山公園位置在三地門鄉公所對面,是日據時代的忠烈祠所在地,光復後才規畫公園。這是初到三地門遊玩的必遊之地。中山公園的外牆上有六十道百步蛇紋石板。這些雕刻都述說著排灣族的神話故事和生活事蹟,公園廣場邊還有排灣三寶的巨形意象:琉璃珠、陶壺和青銅刀,它們都展現神聖無上的榮耀與尊榮,也是公園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地標。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