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兒童網

兒童網首頁 > 紫蝶生態教室 > 紫蝶的種類

紫蝶的種類

小紫斑蝶主要分布在南台灣低海拔山區,中北部及東部低海拔山區亦有一些族群量。前翅長3.6-4.1公分。前翅腹面中央有一枚大白斑,體型是台灣產紫斑蝶最小的,翅形近似圓翅紫斑蝶。雄蝶前後緣呈弧形突出,後翅背面中室附近有一片灰褐色性斑;蝶前翅後緣則呈一直線。在本區紫蝶幽谷內的數量最多可達50%以上,幼蟲寄主植物桑科的盤龍木。

圓翅紫斑蝶主要分布北台灣、東台灣及南台灣低海拔山區,西部數量不及上述區域。前翅長約4.1-5.4公分。和小紫斑蝶外型類似,惟前翅背面中央有一個大白斑。雄蝶前翅後緣成弧形突出,後翅背面中室附近有一片灰褐色性斑;蝶前翅後緣則呈一直線。是紫蝶幽谷內數量最少的紫斑蝶。圓翅紫斑蝶幼蟲以榕樹、白肉榕、珍珠蓮、糙葉榕等食。

斯氏紫斑蝶主要分布在中台灣及南台灣海岸低海拔山區,前翅長4.3-4.7公分。雄蝶前翅後緣內側有二條黑色平行性標,雄蝶前翅後緣弧形突出明顯;蝶前翅後緣則呈一直線。幼蟲寄主植物蘿藦科的羊角藤。

端紫斑蝶全台低海拔山區皆有分佈,中北部山區冬天仍可見少量族群。前翅長4.1-5.1公分。前翅背面端部有紫色金屬光澤。雄蝶後翅前緣有一大片性標,前翅後緣弧形突出明顯;翅前翅後緣弧形突出明顯;蝶則翅後緣呈一直線,後翅則有放射狀白條紋,排列方式近似小紋青斑蝶。幼蟲寄主植物則跨越桑科榕屬、夾竹桃科及蘿藦科。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