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兒童網

兒童網首頁 > 原住民文化 > 認識原住民

認識原住民

本風景區境內擁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如分布於三地門鄉及瑪家鄉的排灣族、霧台鄉的西魯凱族、茂林區的下三社魯凱族、桃源區的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等。每個族群各有自己特殊的歷史發展與文化意涵,如石板屋、傳統服飾、各式圖騰、活動祭典、歌舞表演等,是原住民最具代表的文化特色,尤其精湛工藝更是現代社會難以比擬的珍貴傳承,純手工製作,獨一無二。

在排灣族人的眼中,琉璃珠代表的是階級與財富的象徵,現在琉璃珠更是遊客來到三地門必買的特產。村落中到處可見雕刻的圖像,大多是百步蛇和百合花紋。百合花是魯凱族的聖花,只有貴族階級、狩獵的英雄和貞潔勤勞的婦女才可以配戴。

布農族是一個敬老的父系社會,小米是他們的主食,而享譽國際的「八部合音」是布農族的祈禱小米豐收的歌曲,透過歌曲祈求小米豐 收、家族團結。

拉阿魯哇族傳統社會中是由頭目統領族群,過去的服飾以紅色主,而象徵拉阿魯哇族文化的男子集會所「庫巴」最具族群的代表性。每年舉行一次的聖貝祭是其特有的祭典,族人相信供奉聖貝,能使境內平安豐收,並使族人旺盛。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