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兒童網

兒童網首頁 > 原住民文化 > 原住民傳統美食

原住民傳統美食

奇拿富

奇拿富

原住民特色美食在慶典、招待貴賓時,都會端出的美味佳餚一定少了奇拿富。以芋頭粉混著五花肉,外面以甲酸漿葉包裹內餡,再以芒草葉和月桃梗綑綁,放入水中滾煮後即可食用,包在外緣的甲酸漿葉(lavilu) 有豐富的葉綠素,又有整腸的功效,是非常營養的食材。
阿拜

阿拜

原住民稱年糕阿拜,類似麻糬或長條糕,是魯凱、排灣族任何祭典最主要的祭品,亦是象徵待客之道最高的敬意。阿拜的外型與口感和大家所熟知的湯圓類似,亦可作成長條型,可依需求包入同口味的內餡,甜的可包花生、芝麻,鹹的就包豬肉或魚蝦餡料,水煮後食用。由於製作手法繁瑣,費工費時,因此不易取得,只有在豐年祭、婚禮及宴客時才會看到,屬於原住民特有的一項珍藏美食。
布魯谷

布魯谷

「布魯谷」又叫「山地香腸」;依照魯凱語的意思是把東西「灌入」的意思,排灣族稱「伊那比浪」,它和我們一般吃的香腸有些相似,但布魯谷製作的方式及肉餡是相同的。肉餡的料理是將豬血、碎肉、芋頭粉一起攪,再灌入已洗淨的小腸中,並以牙籤於灌好食材的腸衣上刺許多小洞,再放進大鍋內用水煮或是以油炸的方式煮熟,等放涼後再切成小塊食用。「布魯谷」不論用水或油炸,芋頭粉特殊香味會令人吃了還想再吃。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