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兒童網

兒童網首頁 > 原住民文化 > 原住民族節慶

原住民族節慶

射耳祭

射耳祭

每年四、五月間舉行的射耳祭是布農族最重要的祭儀,主要意義是尊敬善獵的英雄、訓練男子打獵的技巧與禁忌規範,具有社會文化的教育功能。
豐年祭

豐年祭

每年7月中旬至8月,是排灣族與魯凱族原住民的盛大傳統祭儀,其重要性如閩南人的農曆過年一樣熱鬧。豐年祭的主要用意每年農作物收成後的祭祀活動,一方面藉由祭典感謝祖靈眷顧、祈求來年豐收,另外戰爭、打獵、財富、農耕用具等也都是祭祀內容之一,是一種綜合性的祭典。
此外,豐年祭也是聚集部落族人的最佳時機,順應社會變遷,越來越多年輕人離開家鄉到都市生活,但每至豐年祭前夕,這些離鄉求學或外出工作的遊子就會回來參與盛會,因此,在現今的社會中,豐年祭已僅僅是感謝上天的祭典活動,也是團聚大家、聯絡感情的管道之一,富有傳承部落文化、凝聚族人向心力之意。
黑米祭

黑米祭

黑米祭(Tapakadrawane),是高雄市茂林區多納村魯凱族特有的祭典,於每年11月1日至30日舉行。為感謝神靈庇佑作物避免蟲害及惡靈詛咒,確保作物豐收的祭典。黑米祭藉由慶祝豐收,同時也感謝一年來神明的保佑,並祈求 族人能在來年富足平安。
聖貝祭

聖貝祭

拉阿魯哇族特有的祭儀,它是在小米收穫後舉行的大祭,時間約每年的3月。祭期連續四天,拉阿嚕哇族場面最大的祭儀。
儀式由拉阿魯哇族長老帶著族人將十二顆珍貴貝殼拋向天空,由勇士撿取,象徵帶給族人勇猛與智慧。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