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安全

正確騎乘技巧

  1. 隨時補充熱量,才有持續運動的動力,千萬別讓自己處於飢餓的狀態。
  2. 隨時補充水份,別等感覺口渴了才喝。
  3. 適當的休息,以定時或定距來衡量是否進行休憩,如每15-20公里休息一次,每次休息時間建議維持固定,並記得舒緩身體。
  4. 預防抽筋,多補充含鈉、鉀成分的食物或飲料。(如:香蕉)
  5. 要防曬,別因麻煩而不預防,這是防曬傷不是防曬黑的。
  6. 保持下檔的乾淨及清爽。

NG騎車行為

  • 靠道路左側行駛、逆向行駛Out!
  • 通過交岔路口時,緊跟在大型車輛後面Out!
  • 併排騎車、妨礙他人Out!
  • 競賽、追逐Out!
  • 單手撐傘、載物不平衡Out!
  • 戴耳機聽音樂騎車Out!
  • 行駛中使用手機Out!
  • 自行車附載坐人Out!
  • 不當煞車Out!

正確煞車技巧

緊急煞車風險高 避免失控很重要

  1. 適當的剎車距離,多利用點煞的方式;切記不要長時間持續按住煞車,因為會使煞車塊過熱,造成煞車力降低,發生危險!
  2. 剎車技巧,雙手同時剎車,只煞後輪容易打滑,只煞前輪容易造成翻車。

安全煞車距離

安全距離的定義是指「從煞車的動作到自行車停止,騎士不會受到慣性定律往前拋摔的影響之距離」,在不同的路面狀況上,也有個別的安全距離規定。

  • 乾燥乾淨路面

    以時速 20 公里以下的騎乘速度來說,與前車之間應保持 4 ∼ 5 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大約 2 部自行車的長度,而速度越快,距離就要隨之加倍。

  • 積水潮濕路面

    遇到天雨路滑的情況時,應保持的安全距離要比乾燥路面多約 1.5 倍,也就是3部自行車的長度,才更為妥當。

  • 下坡路段

    下坡時路段較陡、速度快,最好能保持至少 10 部自行車的長度。

變換方向打手勢

在變換路線、超越行人或其他車輛時,要遵守以下幾個重要步驟:

注意後方來車

要偏離現行直線道,例如轉彎、超越前車或閃避前方障礙物時,一定要先回頭看看後方是否有來車,否則在未預先知會其他用路人的狀況下,任意偏離行進路線,而後方行車速度又很快時,就可能使對方因閃避不及而相撞。

表明行進動向

在確定後方沒有車輛逼近後,一邊以手勢表明方向,一邊以小角度逐漸變換車道,千萬不可直接以大角度做切換,一方面是為了可保持行車的平穩性,一方面也不會因突如其來的大動作而嚇到其他用路人。

預留 1 公尺以上側向緩衝空間

要超越路上行人、自行車及汽機車時,除了注意前面兩點外,還要先以車鈴或出聲告知前方用路人注意,之後再與被超越者保持約1公尺以上的橫向間隔距離來超車。

在人行道上超越時說聲謝謝

在人行道上想超越行人或其他自行車騎士,可以先出聲提醒「借過」,盡可能避免按鈴催促以驚嚇到行人;超越行人或其它自行車騎士時,也別忘了說聲「謝謝」。

自行車常用手勢

自行車騎士在變換行進方向時,除了要注意道路狀況,也要適時運用手勢預先告知其他用路人自己的行進動向。常見的自行車手勢有以下幾種。

  • 右轉手勢

    將左手臂平舉伸出,手肘彎曲 90 度向上。

  • 左轉手勢

    將左手臂平舉伸直,手掌心向下或朝前。

  • 減速或停止手勢

    左手臂往斜下方 45 度伸直,掌心朝向下方並上下擺動。

雨天騎乘須知

自行車裝備

雨衣

最好選擇兩截式、合身又有反光背條的亮色系雨衣,如果只能臨時買到輕便雨衣,建議將下擺拉到腰際綁緊,才不會讓雨衣捲進輪中。

鴨舌帽

為了避免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在安全頭盔下加上一頂鴨舌帽,可以增加擋雨效果。

防滑手套

戴上有防滑效果的自行車專用手套,就可避免因把手濕滑所造成的危險。

前燈

出發前要檢查車燈是否能夠正常運作,將前燈照明設定在車子前方約 10 公尺處,照明最理想。

尾燈

除了一般的照明設備外,在雨天將後方紅色警示燈開啟閃爍模式,警示效果會更好。

騎乘須知

減速慢行

騎乘時保持安全車距和減速慢行是兩大要點。

避開打滑陷阱

如人孔蓋、路面標記、積水、坑洞等,都是容易造成打滑的因素,騎行時要盡量避開。

避免緊急煞車

突然緊急煞車容易打滑摔車,最好的方式是以點放式控制後輪煞車,讓車速逐漸減緩下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