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動

開幕活動

日期:2019年03月2日(六)

時間:14:30 ~ 17:30

地點:屏東火車站大武山星空廣場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 項目 內容
14:10 - 14:30 報到 花環頭飾及宣導品
14:30 - 14:40 開場樂舞表演 古調吟唱
14:40 - 14:50 傳統祈福儀式 1.石英母敲擊引火苗。
2.女巫邀約大武山祖靈回來參與排灣族傳統婚禮。
3.婚禮的古謠。
14:50 - 15:10 長官介紹 長官及貴賓致詞
15:10 - 15:40 啟動儀式 1.與會貴賓全部圍在陶壺周圍。
2.大家一起用右手摸陶壺的「口」,大武山的祖靈一起見證2019南島族群婚禮。
15:40 - 16:00 樂舞表演 1.瑪家鄉-小鬼湖之戀
2.三地門鄉-勇士舞
3.霧台鄉-樂舞表演
16:00 - 16:30 記者採訪
16:30 - 17:30 甜心蜜藜美食風味餐會
17:30 ~ 賦歸

新人報到暨新人之夜

活動日期:2019年3月15日(五)

時間:09:00 ~ 21:00

地點:北葉活動中心

時間起迄 活動名稱 內容 備註
09:00 - 11:30 報到相見歡 新人報到(報到資料/接待家庭見面禮/活動說明/影片欣賞)、彩妝試衣、收受結婚登記資料等 1.北葉活動中心
2.瑪家鄉公所
11:30 - 12:30 午餐 新人用餐 便當
12:30 - 16:00 平面攝影 傳統服飾拍攝乙組 瑪家鄉紅藜田、芒果園及山川琉璃吊橋等特色景點
16:00 - 17:00 新人彩排 新人、工作人員婚禮彩排 北葉國小
17:00 - 19:00 行李安置 各組新人至接待家庭安置行李/盥洗/休息等 接待家庭
19:00 - 21:00 新人之夜 營火晚會~介紹服務家戶成員彼此認識/風味餐點 北葉活動中心
21:00 - 23:00 185線
青年之夜
1. 自由行時間
2. 協助各組新人臨時需求
每一服務家戶協助處理3月16日早餐

情牽大武山婚禮主儀式活動

活動日期:2019年3月16日(六)

時間:08:30 ~ 12:30

地點:北葉國小

活動內容:排灣族傳統婚禮、藝品服飾展售及小農市集

婚禮準備工作:

時間起迄 活動名稱 內容 備註
6:00 - 8:00 新人彩妝 各服務家戶 *新人起床用餐
*新人彩妝盛裝

婚禮主儀式:

時間 儀式項目 儀式地點 內容說明
08:30 - 09:00 新人集合 北葉活動中心 男方引導人員引進北葉活動中心
北葉國小 女方引導人員引進北葉天主堂
09:00 男女方、親友、主婚人就緒完成
09:00 - 10:40 報信 鳴槍 往北葉活動中心 報信者向族人宣告儀式→鳴槍→開始進行儀式
隊伍順序: 報信-鳴槍-禮俗委員-長官-家族頭目-新郎-聘物-親友團-抬轎人員-遊客 報信:進入女方集合點前50公尺
(北葉國小北門)
下聘儀式
Paukuz
(qemqyam)
Penaljang
逃婚
北葉國小操場
(鞦韆下方)
敬酒(女方跳傳統結婚聯歡舞、吟唱人員puljiya)→陳列聘物→男方跟著加入齊跳傳統結婚聯歡舞→點聘儀式(爭執點-心臟或禮刀佩掛在禮俗委員的腰上)→點完聘物→配戴頭飾(請新娘入下聘場中) 大家跳傳統結婚聯歡舞,10位新郎先跳一圈,再邀請新娘加入跳舞。
並在場中進行penaljang→kisaraw
迎親
(kiyalap)
進入女方會場順序: 吟唱人員ljemayuz-禮俗委員-長官-頭目-新娘(抬轎人員)新郎隨新娘轎子左側-親友團
鳴槍 鳴槍-隨引導人員進入主會場 6人輪流鳴槍
10:40 - 11:00 進場 1.吟唱人員入場ljemayuz:就既定之座位
2.長官入席:由專人引導就既定之座位
3.新郎新娘在入口處等候報信者呼喊示意後才進場。
序幕-迎賓樂舞 鞦韆正下方 勇士舞-社區演出
11:00 - 12:30 婚禮進行曲 1.鄉長致詞及介紹貴賓
2.報信
3.介紹人進場(發展中心主任、代表會主席)
4.雙方主婚人進場(茂管處處長、瑪家鄉鄉長)
5.證婚人進場(縣長)
6.部落領袖與新郎進場
7.新娘與家長進場
8.宣讀結婚證書
9.牧師福證(牧師)
10.交換信物
11.證婚人致賀詞及賀禮-縣長
12.新人用印
13.新人向證婚人、介紹人、雙方主婚人鞠躬
14.證婚人、介紹人、雙方主婚人回座,新人向會眾行鞠躬禮後回座
15.新人盪鞦韆
16.跳傳統結婚聯歡舞
17.合照
12:30 - 14:30 喜宴 北葉活動中心 大會餐敘

周邊活動

部落觀光體驗

瑪家鄉

時間起迄 活動名稱 內容 地點 備註
03/01 - 03/31
09:00 - 16:00
部落市集導覽 1.瑪家咖啡
2.穀倉
3.青年會所
4.故事牆
瑪家禮納里部落 聯絡人:唐建生村長
電話:0960-586-827
03/15
09:00 - 16:00
185青年之夜 1.古調傳唱
2.勇士舞步教學
北葉部落 聯絡人:林世治老師
電話:0963-833-253
03/23 - 3/24
09:00 - 16:00
花環的祝福 編織體驗
新人免費(其他酌收100元)
北葉部落 聯絡人:林世治老師
電話:0963-833-253

活動日期:2019年3月1日至3月31日

活動內容:

  1. 工藝之旅:三和村工作室巡禮及手工藝DIY體驗
  2. 尋根之路:瑪家桃花源休閒農場及舊筏灣石板屋體驗營
  3. 沿山之行:白賓山登山步道、涼山瀑布遊憩步道及笠頂山登山步道
  4. 禮納里部落導覽一日二日遊行程

活動方式:搭配瑪家鄉各部落景點,規劃觀光流程並以預約方式轉介各經營團體接受個人或團體報名

【遊程一:瑪家鄉部落工藝之旅】

時間:3/1 ~ 3/31日

地點:禮納里瑪家穀倉

計畫人數:一般遊客

(採預約報名制-人數上限限定為十人內小型團體)

體驗內容:部落巡禮、傳統美食DIY、美食饗宴、傳統飾品DIY。

【遊程二:舊部落探勘與生態體驗之旅】

時間:3/1 ~ 3/31日

地點:禮納里瑪家穀倉

計畫人數:一般遊客

(採預約報名制-人數上限限定為十人內小型團體)

體驗內容:山道健走、舊部落探勘之旅、生態觀察與解說活動


【瑪家鄉景點特色】
文化觀光景點 說 明
舊筏灣石板屋聚落 舊筏灣石板屋已被政府列為排灣族傳統部落之一,目前茂管處輔導排灣協會提供辦理生態旅遊的夜宿休憩處目前為排灣族群保存最完整的石版屋聚落。舊筏灣部落又稱沒有電的部落,到了部落內,沒有電、沒有手機訊號,一切原始自然,站在浩瀚的山嵐間,彷彿與世隔絕,潛心在部落古老文化的薰陶中,享受著排灣族文化的百年風。
紅藜故事館 縣府為推廣原鄉紅藜產業,並讓民眾了解紅藜的生長和產業面相,選定禮納里1n1原創空間建置「屏東紅藜故事館」,希望成為紅藜的行銷基地。部落紅藜結合科技農業六級化與原民的歷史文化,打造屏東原鄉紅藜特色產業,想吃想買想用無毒紅藜相關產品,來這就對了。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隘寮溪南岸,以展示及保存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為主,園區面積達八十二點六五公頃,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野外博物館。園內建有台灣各族群原住民聚落建築,具體展現各族傳統房舍與日常生活器具用品,並有三百六十度幻燈多媒體館,展示各族生活的面貌,及精彩山地歌舞表演等,是兼具學術、觀光、遊憩及活動的最佳場所。
涼山遊憩區 本遊憩區中心位於185縣道29.5km處,區內有著名的涼山瀑布。在茂管處的規劃下,將以沿山公路將瑪家、三地門及霧台三鄉串連起來,而本遊憩區正是進入這三鄉的第一個服務窗口,提供遊客相關的諮詢服務。本園區佔地約7.69公頃,設施完善,停車場、涼亭、公廁等一應俱全,並有照顧得宜的翠綠草地。而在服務中心內,除了有導覽資訊外,還有原住民手工藝品創作展示,並會不定期舉辦相關活動。現在更積極規劃戶外極限運動區,如山野訓練、溯溪、登山攀岩等,要讓遊客有不一樣的體驗。
歌謠祭 排灣族人擅長以歌謠抒情,舉凡男女訴情、離別、緬懷故人等等情感,都透過排灣族人幽遠的歌聲與委婉的比喻表露無遺。其中,婚禮歌謠佔了傳統歌謠的一大部分,特別當即將出嫁的新娘,感念與父母離別之情,而以哭泣的音調吟唱出心中的不捨,聽者無不動容。該活動將呈現許多原住民排灣族頭目婚禮歌謠ljayuz、iuljaljai、puljia及男女情歌, 在祭儀文化中將各貴族高規格婚禮儀式報訊文化融合演出,並展演勇士舞─獵人報戰功,將原住民排灣族音樂的深層蘊涵與核心元素,用原住民悠揚的歌聲樂舞展演,串起那一顆顆最耀眼的琉璃,譜出細膩精緻的樂章。
自然觀光景點 說 明
涼山瀑布步道 涼山瀑布步道位在屏東東港溪上游的牛角灣溪裡,步道沿溪上行,會通過三層瀑布。其中,第一層瀑布的路徑平整好走,加上距環山公路也最近最易到達,因此假日常吸引許多遊客在此戲水玩耍。過了第一層瀑布往第二、三層的路比較像登山的山徑,需要多一些健行的準備方能前往,但實際路途不遠也不太陡,只需30~40公鐘即可抵達第三層最壯觀的瀑布。步道沿途自然景觀豐富,且山徑貼著山溪溯行,急流、深潭、溪堤及溪聲,一路都是讓人心曠神怡的好風景,特別適合夏日來此清涼一「夏」。
射鹿溪瀑布群 射鹿溪瀑布群源於北大武山西北麓,為隘寮溪支流所形成,其中接近源頭的瀑布,以排灣族首位大頭目之名「撒拉王」命名,後來更名為現在的沙拉灣(撤拉望、撤拉瓦)瀑布。射鹿溪瀑布群因山高落差大,每座瀑布有如千軍萬馬般的雄偉,並位於深山人煙罕至,保持著天然潔淨之美,確實令人驚豔。
白賓山登山道 白賓山--海拔809公尺、真笠山--海拔1166公尺,位於屏東瑪家鄉與三地門交界,有公務山之美名,每逢假日登山人潮絡繹不絕,且沿途相思樹相伴,林木蓊鬱,涼爽宜人,蟬鳴鳥叫聲不絕於耳。
笠頂山登山道 笠頂山位於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因像極一頂斗笠而得名。北大武是當地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聖山,而笠頂山源於北大武分支稜脈尾稜,因此也稱為「小聖山」。笠頂山雖非高峻大山,但雲霧繚繞時亦有高山氣勢,置身其間,如入仙境,美景令人沉醉,近年來已成為屏東地區的主要郊山。攀登途徑大致可分為5線,許多路段都走在稜線上,走來相當舒爽。
桃花源休閒農場 桃花源是瑪家鄉的後花園。在海拔1,077公尺,雲霧飄渺的山巒裡,佔地約2甲地,種植很多桃樹、紅肉李樹、杏樹、野百合,視野非常優美。

霧台鄉

活動日期:2019年3月1日至3月31日

活動主題:『愛你一世幸福啟程』套裝蜜月行程

遊程路線:

【一日行程】

相見歡 → 霧台部落巡禮(岩板巷、長老教會、文物館) → 午餐 → 神山部落巡禮 → 手工體驗 → 谷川大橋→賦歸

【二日行程】

第一天:谷川大橋及遊憩中心 → 神山部落 → 迎賓儀式 → 美食饗宴 → 部落巡禮(漫遊神山部落) → 農事體驗 → 野炊體驗 → 星光時間 → 夜宿

第二天:用餐 → 手工體驗(工藝DIY) → 前往霧台部落 → 部落巡禮(霧台部落&長老教會) → 美食饗宴(部落風味餐) → 魯凱文化(霧台魯凱文化館&岩板巷&花巷道) → 前往長治鄉 → 部落尋寶(百合部落產銷館) → 歸賦

三地門鄉

活動日期:2019年4月4日 14:00 - 2100

活動主題:2019地磨兒野餐、星空電影院

遊程地點:三地門中山公園

時間起迄 活動名稱 內容 地點 備註
03/01 - 03/31
08:00 - 17:00
幸福好農假日市集活動 1.逃婚闖關文化體驗
2.美食
3.農特產品
4.工藝品市集
三地門鄉德萊公園 三地門鄉產業觀光文化協會
聯絡人:何秀華
電話:0932-951797
03/01 - 03/31
08:00 - 17:00
愛在部落輕旅行 1.地磨兒部落-工藝之旅 三地門鄉文化館 三地門鄉公所
聯絡人:孫曉琪
電話:7991104#301
2.德文部落-獵人文化生態之旅 三地門鄉德萊公園 三地門鄉產業觀光文化協會
聯絡人:何秀華
電話:0932-951797
3.舊達來部落-石版屋
生態之旅
三地門鄉達來社區發展協會 三地門鄉達來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人:勒斯勒斯
電話:0938-887182
3/23
14:00 - 21:00
2019地磨兒野餐
星空電影院
1.甜心好食光
2.星空電影院
3.幸福農產品
4.美食
5.文化體驗
三地門鄉公所 三地門鄉公所
聯絡人:孫曉琪
電話:7991104#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