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婚禮介紹

話說南島族群婚禮

南島族群婚禮是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結合轄區內原住民傳統婚禮特色辦理的活動,主要以屏北三鄉瑪家鄉、三地門鄉、霧臺鄉的排灣族、魯凱族為主的頭目貴族婚禮展現,從求婚、下聘、成婚的儀式和在地部落為出發,讓參與活動的新人們可以深度體驗原住民族族群傳統文化及婚禮特色,並藉觀光活動及套裝遊程的推動,讓遊客對於原住民文化有更多的了解與尊重。

魯凱族婚禮

魯凱族人視結婚為人生的最重要大事,結婚不僅是個人與個人的單純結合,更是族群內部家與家、家族與家族,甚至是部落與部落之間建立結盟關係的重要過程。婚禮對個人也是族群中非常重要的歷程與儀式,族群生活往往藉由婚禮儀式而完成並建立社會的內在道德與律則。

魯凱族是社會階級制度分明的族群,尤其在結婚的相關儀式過程中,展現非常嚴謹的規範,因為貴族的婚姻往往關係著家族與家族間,部落與部落間的地位與殊榮。因此,參加一場魯凱 dalialaLai 婚禮,就如同參與一場魯凱族各家族甚至各部落間的盛大交流活動。

貴族的婚禮非常複雜,繁文縟節,並自有其章法順序略述於下:

  • 首部曲-相互愛戀(mauapapaLangekucengerenge)
  • 二部曲-婚前儀式(WaLirhau)
  • 三部曲-下聘。

排灣族婚禮

排灣族人視結婚為一生大事,完成結婚才納入家族秩序的一份子,正式成為部落「成人」,意涵著經過婚禮儀式成了「家」被部落社會認定,才能分配到家產、生活的資源,耕種和收成才有自主權。

耆老口述中流傳著傳統部落社會裡如果一男子已達結婚年齡而未婚,則每到黃昏飯後便要執行護村巡邏勤務,一直到結婚,才停止訓練役期,而結婚方可以陪著配偶住在自己的家,享受溫馨的家庭生活。

貴族(mamazangilan)的婚禮非常繁瑣嚴謹,在21世紀當今仍有大多數部落保有並沿用儀式,若簡略敘述可分:

  • 1.求婚儀式
  • 2.送採薪禮
  • 3.豎鞦韆架儀式
  • 4.下聘儀式
  • 5.成婚儀式

屆滿15載的南島婚禮,牽引著新人們一生一世的愛戀,成就無限的幸福未來。延續滿滿的祝福與感動,2020南島族群婚禮即將於屏東縣霧臺鄉熱鬧展開,藉由魯凱族傳統婚禮的端莊儀式,見證新人互許終生的重要時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