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路前必知

出發前先檢查

上路前勤檢查 讓你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騎乘前的八項檢查工作

  1. 檢查車體:檢查自行車的外觀有沒有明顯損壞、變形或螺絲沒有鎖緊的疑慮。
  2. 檢查煞車:將自行車往前推,再分別按壓左右兩邊的煞車,確認煞車的靈敏度,以及煞車拉桿是否固定。
  3. 檢查車鈴:多扳動或按壓幾次車鈴,確定能發出聲響並且不會鬆動、脫落。
  4. 檢查變速器:以不同的速度試騎幾圈,分別調整不同階段的變速,看看是否順利變速。
  5. 檢查座墊:包括高矮度、會不會上下左右鬆動,尤其是在調整高度後,必須再次確定座墊已固定好,鎖桿或螺絲帽有鎖緊。
  6. 檢查鏈條:「脫鏈」也就是鏈條鬆脫,多半是因不當使用變速器或是鏈條運轉不順暢所造成,可以用手扳動腳踏板,看看鏈條能否轉動順暢,若發現有鬆脫現象要立刻修理。
  7. 檢查輪胎:輪胎胎壓過與不足,都會影響騎乘時的安全、舒適和效率,可以用雙手拇指按壓外胎來感覺評估,或是人坐在座墊上,如果輪胎與地面接觸的長度約為7公分,就表示胎壓正常。
  8. 檢查車燈與反光裝置:車燈分為前燈和尾燈,車前的照明範圍應該達10公尺以上,這樣騎士才能清楚看見前方路況,而尾燈除了注意正後方的亮度足夠外,也要分別從左右90度角觀看,有廣泛而均勻無遮蔽的光線才安全。反光裝置的顏色和安裝規定,全世界有共通規定,車前為白色,車後為紅色,踏板處為黃色,輪圈上則是白色或黃色,隨時注意反光裝置的清潔和完整,就能提醒周圍的駕駛人更加注意,此外,雨天或視線不清楚時,紅色警示燈建議轉為閃爍模式,會比恆亮模式更為醒目。

騎乘自行車這樣穿

安全頭盔選購要點:

  1. 要選擇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商品檢驗合格標識產品。
  2. 須符合自己頭部大小,戴起來不會鬆動或太緊,因此不妨多試戴幾次。
  3. 帽沿不能影響視線。
  4. 顏色越是鮮明的安全頭盔,越容易引起其他用路人的注意。

安全頭盔配戴要點:

  1. 注意帽體不要前後顛倒。
  2. 確認頭部有頂住帽體上緣,被安全頭盔給完整包覆。
  3. 檢查頭部、兩耳是否有壓迫、疼痛感。
  4. 視線是否清晰,不會造成阻擋或死角。
  5. 耳下扣環應呈「V」字型,固定在耳朵正下方位置。
  6. 帽扣應置於下顎處,並保持一指的鬆緊度。

合宜服裝穿著要點:

上衣

大小合身,以不影響騎乘安全為原則,具有通風排汗、反光鮮艷等特點。

褲子

特別是褲管長度與鬆緊度千萬不能太長或太鬆,否則在踩踏自行車踏板時,很容易捲入齒盤中造成意外傷害,必要時用束帶束褲腳,以保安全。

自行車手套

可以增加握把的防滑性及吸震功能,也能減少意外摔車時手部的傷害。

鞋子

有包覆性、不會鬆脫的合腳鞋款,盡量避免鞋底太厚或太薄。若有鞋帶時也一定要繫緊,並塞進鞋內。

雨衣

遇到下雨天騎車需要穿著雨衣時,應選擇兩截式雨衣為佳。

自行車穿著

選擇適合的車款

選對車款,提高騎乘安全性

自行車的種類很多,每種車款都有專為不同路面和道路狀況所設計的性能,選對適合的車款,會使騎乘更加舒適輕鬆,也才能帶來更多樂趣享受。除了競賽、娛樂和表演所使用的特殊自行車外,一般較常用的自行車可分成以下三大類:

  • 公路車

    這類車款為了追求速度感,設計特點大都放在降低摩擦阻力,包括以鈦合金、碳纖維、高級鋁合金等材料製成較輕的車體,輪胎也比一般自行車細窄,胎壓高則適合騎駛於路況較好的公路上。對於喜愛高速快感的騎乘者,公路自行車可說是深具行動爆發魅力的車款。

  • 登山車

    顧名思義,登山車能夠挑戰顛簸崎嶇的山路,因此車體架構必須相當結實堅固,為了增加抓地力,輪胎胎紋多以粗顆粒狀樣式,把手則是以平把設計,能在小徑彎道間展現靈活操控力,搭配V夾或油壓式碟煞煞車系統,即使是遇到泥濘路況,也能煞車自如,避震器也是登山車注重的一項特點,讓車身在行進間能保持耐摔、耐震的穩定度。

  • 城市休閒車

    城市休閒車兼具公路車的快速輕便與適合登山車的靈活穩定,因此不論是做為穿梭於街道巷弄間通勤、購物的日常代步工具,或是假日時前往近郊從事休閒運動都非常適合,也成為近年來深受都會族喜愛的一種熱門車款,像是YouBike 就屬於城市休閒車,是很適合初學者騎乘的入門車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