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駁轉乘交通

高鐵轉運

攜帶自行車搭乘高鐵,皆需將其裝入攜車袋或攜車箱中,相關規定如下:

  1. 攜車袋/箱之長、寬、高總合以240公分為限,物品放置車廂內,高度不得超過120公分、長度以100公分為限,寬度不得超過35公分,重量則不得超過40公斤。
  2. 需加購車票,旅客須先提早至車站櫃檯購票,並主動告知售票人員,以利座位安排。
  • 軟式攜車袋規定

    1. 需拆卸前/後輪並完整置入攜車袋內。
    2. 符合隨身物品標準者,得免費攜帶乘車。
    3. 需置放在「大型行李置放空間」。
  • 硬式攜車箱規定

    1. 外觀須標示內容物及尺寸。
    2. 安裝滾輪之攜車箱應具備制動功能,或箱體附加提把或拉繩。
    3. 符合隨身物品標準者,得免費攜帶乘車。
    4. 需置放在「大型行李置放空間」。

隨身攜帶物品限制

長度不得超過 150 公分,且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 220 公分,且總重量不得超過 40 公斤。

另詳細之攜帶規定請至 臺灣高鐵網站 查看。

台鐵轉運

攜帶自行車搭乘臺鐵列車有三種方式:

  • 使用攜車袋

    將自行車摺疊或拆解放置於攜車袋中,當成隨身行李。此種方式所有列車皆可搭乘。

  • 人車同行

    自行車可整車帶到列車上,與乘客同車廂。此種乘車方式又區分為:

    1. 對號車:車廂有專用駐車架
    2. 非對號車:乘客需自行保管車輛,且不能妨礙到其他旅客搭乘,請依站務人員及列車長引導搭乘。
    3. 僅部分車站開放非攜車袋自行車上下車,兩鐵車站僅限「自行車額度查詢」出發站/抵達站所列之車站,違規者須補收已乘區間之全票票價之違約金。
  • 自行車託運(人車不同車廂)

    搭乘有附掛行李車廂的車次,將自行車當成大型行李託運,人與自行車不同車廂。

另外還提供兩鐵專車的申請上述乘車方式詳細規則、說明與班次請查看臺灣鐵路管理局規定。

捷運轉運

詳細之攜帶規定請至各捷運網站查看。

一般腳踏車

  1. 收費:採人車合併收費,單趟不限里程,每張車票僅限 1 人攜帶 1 輛自行車使用。
  2. 尺寸限制:長180公分、高120公分、寬70公分。
  3. 自行車種類:非動力式腳踏車,即腳踏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行車(須關閉電源)。
  4. 自行車停放:於車門中間之柱兩側,自行車停於旅客與立柱中央,並與列車行駛方向垂直。
  5. 進出列車,依各捷運站規定不同:高雄捷運一般腳踏車限停放第一節電聯車車廂的第一、二、三、四個車門區域,每一車門區限停一輛腳踏車,每列車可停4輛,且不得佔用無障礙空間。

折疊式腳踏車

  1. 收費:經妥善包裝後,可比照一般行李,營運時間內免費攜入各車站乘車。
  2. 尺寸限制:最長邊不超過165公分,且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220公分。

共通規定

旅客攜帶自行車應「車不離身」,於車廂內旅客必須隨時扶持自行車,不可坐於座椅留置自行車單獨停放。

客運人車同行

  1. 皆須裝入攜車袋或箱(尺寸限制須注意),若符合規定大部分無須額外付費
  2. 折疊式腳踏車需折疊
  3. 一般腳踏車依客運規定,詳細規則如下:
  • 國光客運

    1. 須符合150立方公寸大小以內之限制,並使用攜車袋或是用紙箱裝妥並放置於行李箱。
    2. 乘客如要攜「非摺疊式腳踏車」上車,依據「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就乘客攜帶行李之規定,國光客運可予以拒絕,惟為服務乘客,在行李箱空間尚可容納且乘客願意支付半票票價之情形下,乘客可將隨身所攜非摺疊式腳踏車予以包裝妥當放置於行李箱。
    3. 乘客所攜自行車應包裝妥當,若發生碰損時,本公司恕不負責。
    4. 另國光客運為配合2021自行車旅遊年,打造「自行車巴士」,為人車共乘之巴士,每台自行車巴士可搭成之上限為15人與15輛自行車,滿10人即可成團包車,建議自行攜帶自行車,詳細資訊請洽 國光客運 詢問
  • 葛瑪蘭客運

    1. 腳踏車攜帶上車須自行拆解或是摺疊並以紙箱或車袋包裝之,運送途中發生損壞或損傷概不負責。
    2. 腳踏車視為特殊行李須放置於行李箱。
    3. 爰符合規定者得免費承運;不符者拒絕載運辦理。
    4. 如不便隨身攜帶車袋包裝之旅客,本公司亦會於各站提供黑色垃圾袋及尼龍繩服務,歡迎各位貴賓多加利用。
    5. 詳細資訊請洽 葛瑪蘭客運 詢問。
  • 阿羅哈客運

    1. 摺疊式腳踏車需折疊後;一般自行車必須要能拆解並以專用車袋裝好。(不可用垃圾袋、紙板之類包裝)
    2. 符合以上條件者,方可攜帶,且不額外收費。
    3. 本公司行李箱不負保管之責。
    4. 詳細資訊請洽 阿羅哈客運 詢問。
  • 統聯客運

    1. 須使用攜車袋或是紙箱裝妥。
    2. 若乘客未符合上述規定,恕無法提供腳踏車隨車服務,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3. 符合者不額外收費。
    4. 詳細資訊請洽 統聯客運 詢問。
  • 和欣客運

    1. 皆須使用攜車袋裝妥。
    2. 符合者不額外收費。
    3. 詳細資訊請洽 和欣客運 詢問。
  • 首都客運

    1. 請將自行車裝入攜車袋內,詳細規定請洽各站客服詢問。
    2. 詳細資訊請洽 首都客運 詢問。
  • 台灣好行

    1. 依據路線而有不同規定,大致分為:可攜帶折疊式腳踏車及不可攜帶腳踏車,可攜帶折疊式腳踏車皆需裝入攜車袋內,其餘相關詳細規定請查看各路線之說明。
    2. 詳細資訊請洽 台灣好行 詢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