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技巧

正確騎乘技巧

正確騎乘技巧

山路騎乘技巧

掌握騎山路技巧 行車安全才可靠

騎乘在風景迷人、空氣清新的蜿蜒山路,和在平地騎乘的樂趣大不相同,因此有不少自行車騎士是山路騎乘的愛好者,但要挑戰山路前,得學習有關爬坡、過彎等更多高難度的技巧喔!快一起來瞧瞧!

上坡考驗我們的耐力,下坡挑戰我們的膽識,山路騎乘充滿著刺激的吸引力,只要掌握到以下的安全要點,就會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上坡騎行技巧

很多人擔心上坡時腿力不夠爬不上去,其實心肺功能比腿力更重要,否則上氣不接下氣時,別說方向和穩定度無法好好控制,更遑論是出力踩踏的動作。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保持平穩的呼吸,不要為了追求速度,一個勁地猛踩踏板。

下坡騎行技巧

下坡速度較快,很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必須要全神貫注,兩眼密切注視前方路面,以便隨時應變可能出現的任何情況,也要具備充分的自信心和勇氣,以免過於緊張反而容易缺乏穩定性而失控。如果騎乘公路車,應握在彎把下方位子,這樣煞車時比較有力,操控性也更佳;登山車則要注意上臂稍微彎曲,可做為上半身的緩衝,將身體的重心向後移,可以增加車子的穩定,經過顛簸路面時,臀部可稍微離開座墊,以減少震動衝擊力道。

轉彎技巧

轉彎時,身體應和車身一樣,自然保持一定的傾斜,傾斜的角度是根據速度和彎道大小而定,最好不要超過 28 度,否則容易有滑倒的危險。下坡轉彎時,容易打滑摔車,因此在轉彎前要先控制好車速,時速最好能降低至 20 公里以下,進入彎道後就能將煞車放開,增加穩定度。左轉時,左腳在上方,右轉時,則是右腳在上方,轉彎穩定度最佳。

長程騎乘技巧

踩踏方式有撇步 長程騎車也不累!

騎不累的踩踏技巧

以腳板前 1/3 的位置,也就是腳掌心前端踩在腳踏板中央,以平路段每分鐘平均 70 ∼ 80 轉,爬坡路段則是每分鐘約 40 ∼ 60 轉的速度騎乘,是最有效率,也不容易疲累的方式。

踩踏變化式

騎乘時應保持正確的姿勢,但進行長時間的騎乘時,或是遇到不同坡度路段,如果身體一直保持同樣的姿勢,很容易感到疲倦,這時可以配合不同的踩踏方式,讓腿部不同部位輪替施力和放鬆,就能夠延長騎乘時間,減少肌肉痠痛的發生。


自行車常使用的踩踏法分別有自由式、腳尖朝下和腳跟朝下式三種:

  • 自由式踩踏法

    這種方式是雙腳隨著踩踏踏板的動作,根據位置的變化,跟著調整腳踝關節的角度,因此施力的方向和腳蹬旋轉時所形成的圓周切線一致,這樣最為符合力學原理,可以減少膝關節和大腿動作幅度,使得腿部肌肉保持放鬆,又可提高踩踏頻率,是自行車專業好手最常使用的一種踩踏方式,不過這種方式需要運用較多的技巧,必須經常練習才可熟能生巧。

  • 腳尖朝下踩踏法

    這是指在踩踏的過程中,腳尖始終保持朝下的方向,通常是用於衝刺奔馳的時候,以這樣的方式踝關節活動範圍較小,最能夠提高踩踏頻率,不過由於這個動作會使腿部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因此只適合進行短時間的加速,否則很容易感到肌肉疲勞。

  • 腳跟朝下踩踏法

    以腳尖朝上,腳跟下壓約 8~15 度的角度來踩踏的騎乘方式,這不屬於正常騎乘,它主要的目的是作為過度性調劑時使用,也就是在騎乘路途中腿部感覺疲勞,又無法暫時停留休息,便可以利用這樣的動作,讓肌肉在短時間內改變施力點,放鬆舒緩痠痛部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