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蝶生長

紫蝶生長

紫斑蝶一生可產下約百顆卵,卵的形狀像顆「手榴彈」。卵需經過3 天後才會變成幼蟲(毛毛蟲)。雌蝶對產卵地點的選擇相當謹慎,只會在寄主植物初生嫩芽上產卵,方便孵化後的幼蟲取食剛抽出來的嫩葉。紫斑蝶幼蟲脫四次皮後成為終齡幼蟲,等到完全成長後再經過約二天不吃不喝的前蛹期,便蛻下舊皮成為泛著金屬鏡面般光澤的蝶蛹。剛孵化的幼蟲停在寄主植物的葉背來攝食嫩葉,老熟幼蟲喜愛停棲於寄主植物莖幹或成熟葉片,幼蟲會吐絲造一簡單蟲座,平時棲息其上,進食時離開此座並取食其他葉片。幼蟲期約10-14 天,才會變成蛹。成蟲以後壽命約6-8個月,當每年入秋,全台各地的紫斑蝶,便隨著冬北季風來到南台灣越冬。

初春2-3月間,紫斑蝶揮舞著殘破且褪色的翅膀,離開紫蝶幽谷前,會大量的交尾之後,隨著南風往北進,這時候春天下春雨,植物發嫩芽紫斑蝶們則一路產卵 ,由南向北,之後生命即結束。

蝴蝶生活史

蝴蝶的一生有四個階段:卵期幼蟲期蛹期成蟲期,這樣的一個循環階段變化我們稱之為生活史,而蝴蝶的一生要經歷這四個階段的變化後才能蛻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因此牠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台灣的蝴蝶種類約400種,各種蝴蝶的生活史時間長短都不盡相同,短則一個月,如生態公園裡最常出現的全台灣體型最小的粉蝶:黑點粉蝶,卵期約4日,幼蟲約12日,蛹期約6日,成蟲期約6日,牠們一年有多個世代產生,所以生態公園一年四季均可發現牠們的蹤跡,而紫蝶幽谷裡的紫斑蝶,他們的壽命約6-8個月,是蝴蝶家族中最長壽的蝴蝶之一,一年約有3-4個世代。

  • 小紫斑蝶
    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Fruhstorfer

  • 圓翅紫斑蝶
    Euploea eunice hobosoni Butler

  • 斯氏紫斑蝶
    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 Wallace & Moore

  • 端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